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10-31 16:20 作者:
编号 31 办理部门 企业科 处理状态 已办
标题 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提案
正文        案由:
       调查显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是制约民营企业的重要瓶颈,有43%的企业认为周转资金不够,32%的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78%的企业选择在银行融资,融资渠道单一且比较困难,主要有以下方面原因,达不到银行准入要求的占42.8%,缺少担保质押品的占47.3%,认为银行利息高的占32.1%,认为担保机构收费高加大成本的占24.1%。
       建议:
       1、全面落实央行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规定,授信1000万元内含(1000万元)享受央行基准利率或在基准利率基础上适当下降。
       2、全面兑现差异化监管政策、“两个不低于”标准和合理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措施,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实行“无还本续贷”业务。
       3、取消“反担保”保证金评审费收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年担保费率不超过 1%。
       4、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由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牵头实施。
回复 市工商联:
       贵单位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贵单位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8〕100号),2018年安康市县财政部门在有限财力中挤出1.8亿元,用于市财信担保公司增资扩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和在金融领域的“撬动”功能,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夯实财源基础,培植壮大财源,取得了重大成效,形成了具有安康特色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体系。2018年市财信融资担保公司评审担保项目金额33亿元,银行实际放款24亿元,全年为255家民营企业,提供担保贷款21亿元,支持民营企业占实际放款的87.5%,坚持不抽贷不断贷,全年通过委贷倒贷代垫等方式直接支持企业53户,资金68,868万元,帮助一大批企业渡过难关。
       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贵问题
       一是按照中省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文件要求,全力做大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担保贷款户数和金额;实行差别化费率政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已经降至1%,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至1000万元(含)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收取的担保费率为1.5%,均免收保证金和评审费。2018年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900余万元。
       二是提升服务,改进反担保管理,在担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风险措施管控,探索取消200万元以下不动产反担保抵押要求,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积极构建“政银企保”沟通协调机制,用好小贷典当等融资组合拳,引导企业降低倒贷转贷“过桥资金”融资成本,对于部分重点骨干企业,通过担保机构积极主动代偿,帮助企业实现续贷,全力以赴帮助民营企业化危为机,2018年累计帮助100多户企业200多个项目完成“无缝”续贷倒贷。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好《安康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财政事业的支持和理解,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提出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安康市财政局
                                                                                                                               2019年7月19日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