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关于建立生猪价格补偿机制,保障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10-31 11:28 作者:
编号 256 办理部门 农业科 处理状态 已办
标题 关于建立生猪价格补偿机制,保障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
正文        理由:自2018年8月,非洲猪瘟在辽宁爆发以来,导致全国多省市发生非洲猪瘟,为了严防非洲猪瘟,9月12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禁止生猪跨省调运的禁令,该禁令当前有所解除,但跨省调运的程序越来越严格,有部分省区为了严防死守非洲猪瘟疫情的传入,对外来生猪产品依然采取禁入措施,由此导致生猪生产企业销售极度困难,生猪严重压栏。 
       生猪产业是我市主导产业,在当前精准扶贫重大战役中,生猪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作为农民脱贫致富、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手段,让其持续健康发展是当前农业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为提高农民的养殖积极性,真正使产业扶贫见实效,同时也能有效解决生猪养殖压栏问题,以及市民对生猪肉产品的消费需求,各县区政府应该建立长效机制,缓解养殖户的压力,有效保障我市生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建议:
                                                             
       1、建立价格补偿机制。由财政、农业农村部门设立专项资金,对所有从事生猪养殖的贫困户在购买仔猪时,予以价格补助,提高其养殖积极性。
       2、建立市场风险防控基金。由财政、农业农村部门,针对生猪市场低迷,结合全市生猪产业联盟代养模式,对参加生猪产业联盟的养殖企业或产业联盟代养实施主体,实施生猪回收价格与市场价格的差额补助机制,既能保障产业联盟代养模式的有效推广,也能持续稳定地发展生猪产业,对产业扶贫巩固扶贫成果具有重要作用。
回复 杨林委员:
       您好!您在政协安康市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生猪价格补偿机制,保障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生猪产业是我市主导产业之一,生猪产业作为农民脱贫致富、发展产业的重要手段,是当前我市农业发展、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关系着“三农”经济的平稳持续运行。
       一、继续大力扶持生猪生产
     (一)扶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发展生猪规模化养殖,是提高生猪生产稳定性的重要措施。我们将积极配合涉农部门继续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支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不断改善饲养、防疫条件,提高粪污处理能力,确保本地区生猪生产能力不下降。
     (二)完善生猪补贴制度。不断加大生猪补贴力度,近三年,共投入中央畜牧防疫资金837万元、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621万元、猪场补贴资金520万元、畜牧产业专项资金250万元。奖励资金继续按现行办法专项用于改善生猪生产条件、加强防疫服务、贷款贴息和保费补助等方面
       二、切实加强生猪疫病公共防控体系建设
       市级制定了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市上成立了非洲猪瘟应急指挥部,指挥长由市政府分管市长担任。实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对因为疫情强制扑杀的生猪及人工饲养的野猪,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偿,扑杀补助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按比例承担。
       三、进一步强化保险对生猪生产的支持
       落实好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政策。按照现行规定,继续落实好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保费补贴政策。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建立更加严格的保险与耳标识别、生猪防疫和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提高能繁母猪保险覆盖面。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级财力状况,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与涉农部门一道,争取做更大努力和更有效的工作,积极向上争取专项项目扶持经费,推动生猪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再次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关注安康财政工作,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意见。我们将继续努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为安康经济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安康市财政局
                                                                                                                                 2019年7月19日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