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10-31 11:14 作者:
编号 126 办理部门 农业科 处理状态 已办
标题 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提案
正文        2018年1月31日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指出,要健全强农惠农政策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继续加大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继续增加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和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规模;着力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办农产品加工企业。
       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是对我们搞好农业产业化,坚持发展现代农业的巨大鼓舞。近年来,安康市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农业专业合作社、生态休闲农业经营地有声有色。但是,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总体偏低,缺乏大公司大品牌,资金和人才等要素进一步制约着农业产业化的进一步发展,再加上随着加入WTO以来,国内农产品市场的逐渐开放,我区农产品所面临的冲击也已逐渐显现。为有效应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必须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的导向作用。
       与产业化发展的迫切要求相冲突的是,当前,龙头企业少而弱,成长速度缓慢,从业人员素质和管理水平还不高,生产经营方式落后,产品精深加工不足,技术含量偏低,市场开拓能力不强,品牌影响力低,盈利能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企业发展受资金、土地、技术和人才等因素的制约比较严重。
       希望政府各相关部门能够从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出发,确保惠农支农政策落到实处,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加快全区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拓展农村发展新天地,形成城乡统筹发展的良好局面。
       解决办法及建议:
       一、政府各相关部门在制定发展规划时,要充分考虑致富一方百姓的需要,拓展当地经济的发展空间,为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便利,促进各相关配套产业同步发展,全面提升全区农业产业化水平。
       二、加大财政金融等对农业产业化企业的扶持力度。要积极争取上级的资金和政策支持,整合利用支农资金,支持龙头企业发展,鼓励企业投入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生产设备,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及时调整补贴范围,根据政策及时发放补助资金,确保农业产业化企业做大做强的资金需求。要继续加强融资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和典当行,引导民间储蓄性资金变为生产性资金,增强农村金融活力,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向龙头企业提供税收和利率优惠,支持农业产业化企业发展。此外,还可以通过吸引外资、优先解决用地指标等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三、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引导同类农业龙头企业组建行业协会,提高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组织化程度。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提升和市场开拓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通过多种途径,如组团参加各地农展会、举办旅游文化节等形式,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整合全区农产品品牌,向全国各地推广当地的农产品,树立安康优质农产品的良好形象。
       四、加大科技、人才的支农力度。一方面农技部门要加大良种、新技术的推广力度,促成农业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结对共建;另一方面要支持有条件的农业企业提高自身科技含量,重点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建立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实行产学研结合,培养一批以新型农民为主体的农业人才。
回复 潘建龙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安康自然条件薄弱,地形复杂,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同时,安康又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工业发展受限,农业经济的壮大与发展对我市整体发展至关重要。然而,受限于自然条件和平台建设等因素,近年我市农业产业化虽有显著发展,但仍待提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深度发展,抓住历史机遇,充分挖掘资源优势,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
       一、不断加大农业产业化发展及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
       一是建立部门沟通协作机制,积极配合涉农部门争取中省各类专项资金。近三年,我市共投入农业产业化发展各类资金
 
亿元,其中:2017年18.1亿元、2018年21.8亿元、2019年(截止5月底)20亿元;二是加大市级扶持力度。市本级财政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近三年共投入农业产业发展资金1.61亿元,其中:2017年0.45亿元、2018年0.56亿元、2019年(截止5月底) 0.6亿元;三是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为了进一步挖掘我市优势资源,市本级每年预算安排1000万元富硒研发经费,专项用于支持我市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院地合作、富硒产业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富硒基础科学研究、富硒技术创新引导和产品研发、富硒产业人才培育等。
       二、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办发22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陕政办发84号文件要求,中省纳入涉农整合范围内的资金共计55项,市级计划纳入整合范围9项。按照“源头不变、充分放权”的原则,专项资金一律实行“切块下达”,由县区按照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统筹使用。2018年,全市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8亿元,其中投入农业产业发展资金22.43亿元。涉农资金整合的投入解决了以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支持模式,将资金用在“刀刃”上,帮助县区解决亟需解决的发展难题,确保农业产业化企业做大做强的资金需求。大力支持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围绕生猪、魔芋、茶叶、核桃、渔业等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紧扣生态富硒,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和标准化示范基地。着力推进“十百千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三、探索优化财政资金投入模式
       一是我们将不断加大财政对于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投入保障力度,确保扶持资金能够实现持续、稳定增长的运作机制。二是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积极推动地方财政、金融机构和社会力量的资金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产业化发展,支持做大做强本地优势特色产业企业,充分发挥政府专项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三是配合涉农部门做好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将考评结果积极运用到财政投入分配方面,对于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
       您指出的当前农业产业化发展难题,是非常现实的,我们感同身受。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积极予以采纳。您在建议中提到的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问题,我们将与涉农部门一道,近期向政府积极建议,争取做更大努力和更有效的工作。
       感谢您对“三农”和财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和意见。我们将继续努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为安康经济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回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安康市财政局
                                                                                                                               2019年7月19日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