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安康市财政局 > 财政新闻 > 正文内容

打好四场战役 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10-31 10:17 作者:

——岚皋县财政局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工作综述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岚皋县财政局立足工作实际,对焦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始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解决群众棘手难题,坚持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加快补齐短板,举全局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强化涉农资金整合,打好资金供给战

在岚皋县的杨家院子旅游景区,一间间农舍错落有致,一处处民俗别具一格,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到这里观赏游玩,尽情体验杨家院子旅游景区所带来的无穷乐趣。

局党委书记崔万杰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府职能得到进一步优化,涉农部门实现合作共赢,涉农资金投入更加集中,切实提高了资金使用的规范性与高效性,有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高效的扶贫资金管理模式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该局严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关口,积极探索实施“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的扶贫资金管理改革模式,全面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做到扶贫资金“因需而整、应整尽整”,通过整合小而散项目资金、积极争取专项债券资金、合理运用苏陕协作资金、科学引入金融扶贫资金,逐步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有力助推精准脱贫。

截止今年10月底,该县已整合涉农资金41716.4万元,计划整合涉农资金24668万元,占计划整合规模的169.11%。其中,部门整合24786.4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930万元,拨付率达100%

创新实施“三级两账”,打好资金监管战

“你看,一共73829元。前不久,记者在岚皋县民主镇田湾村走访时,建档立卡贫困户叶永庆打开手机,点开县政府网站进入县脱贫攻坚三级两账项目资金监管系统公示平台,在右上角输入自己身份证号码点击查询按钮后,他家2016年以来所享受的政策补贴便一览无余。

我县建立的脱贫攻坚三级两账项目资金监管系统公示平台,三级就是县、镇、村三级,两账就是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台账和项目资金使用惠民资金补贴台账。将项目账和资金账统一录入网络系统平台监管、公示和供查询,有效提升了透明度。

今年以来,该县已将12个镇、22个重点部门纳入动态监管,系统内入库项目5565个、资金24.96亿元,惠民资金信息70.62万条、资金13.66亿元;2018年监管资金10.81亿元;2019年已下达的脱贫攻坚项目、资金全部纳入动态监管范围,公开公示平台访问量达到11.22万次,实现了规范管理常态化、资金使用透明化。

此外,该局对全县2019年度苏陕扶贫项目资金、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区资金、危房改造资金、“一卡通”惠民惠农资金运行情况进行了6次专项检查,通过深入到各项目实施单位,通过实地查看、个别座谈、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重点了解项目建设进度、资金使用、财务管理、项目效益、带动贫困户发展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纠正,切实筑牢了财政扶贫资金监督管理体系,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夯实资产管理主责,打好资产保卫战

“做好扶贫资金建设的公共基础设施资产清理登记入账和移交工作,建立资产登记及移交台账,可以使产权和管理责任更加明晰,有效防止重建设、轻管理现象,不用担心财政扶贫资金建立的公共资产流失。”该县公共资产经办中心主任余辉说道。

“三比一提升”启动以来,该局抽调专人形成检查组,对所涉及的12个镇和12个县级单位的公共基础设施资产清理登记入账和移交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和指导,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的开展与落实。

按照项目实施的部门、镇的产权属性,实行分类确权管理,据实登记入账、规范账务处理、准确录入系统,与单位财务支付系统实时对接,从根本上解决资产账实不符的难题,进一步明晰了新的产权关系和管理责任。本次登记录入涉及扶贫资产项目共465个,公共基础设施资产49786.47万元,将2018年以前的公共基础设施资产进行了全面清理登记,做到了账实、账帐、账卡“三个”相符,全县实现了资产管理信息化、科学化、明细化,明晰了新的产权关系和管理责任,为全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工作的开展,确保资产清查工作开展到位,全面掌握单位财务状况及资产情况,摸清了“家底”,充分发挥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的重要性,扭转部分单位存在的“重资金、轻资产”观念,使资产使用更加规范、科学、高效。

全力补齐短板弱项,打好驻村帮扶战

目前,我村还有11户的安全住房还没得到解决,有20余户群众发展产业的后劲不足,参与公益性事业的积极性不高,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户脱贫、村出列还存在问题。民主镇新风村第一书记陈英勇在新风村脱贫突出问题研判汇报时说,面对这些制约“户脱贫、村出列”的突出问题,民主镇新风村脱贫攻坚总队长崔万杰表示:针对目前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将整合一切力量,逐户进行实地走访,核实研判,一一进行解决落实。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立足所帮扶的民主镇新风村、四季镇天坪村实际情况,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总队长”工作机制,通过召开村工作队会议,帮扶干部对照短板问题合力突围,该局相关负责同志多次放弃周末及节假日休息时间,在民主镇新风村活动室、在产业园区、在搬迁困难家中,和驻村工作队一起正在研判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并针对问题提出一一具体解决措施。

通过干部职工定向包抓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机制,帮扶干部定期进行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产业、学生就学、收入现状,并根据贫困户目前所处的状况,制定相应的对策与措施,确保精准脱贫,并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积极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进行实时跟踪监督,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推进。

    此外,该局还通过开展爱心志愿服务、集体“升学礼”等各类活动,将“扶贫”和“扶志”紧密结合起来,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让“新民风”吹进千家万户,提振脱贫精气神,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建设美好家园,让贫困群众如期驶入脱贫快车道。(岚皋县财政局  侯发平 尹正华)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