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关于落实教师年终绩效考核奖励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10-31 09:21 作者:
编号 15 办理部门 综合科 教科文科 处理状态 已办
标题 关于落实教师年终绩效考核奖励的提案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六章第二十五条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7月30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了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调研督查情况汇报,强调要强化地方政府责任,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凡未达到上述要求的都要限期整改达标。
       从2017年起,安康市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在职职工陆续发放了年终绩效考核奖,而各县区广大教师没有这些待遇。这样一来,教师的实际收入水平就大大低于公务员的实际收入水平。据统计,按目前政策新入职的教师比同期入职的公务员实际收入要低1200元左右,几乎相当于新教师收入的三分之一,如果连同车补算上,这个差距更大,几乎相差一半甚至更多。
      我市教师大多生活工作在边远山区,工作条件差、工作强度大、任务重、风险高,而得不到应有的待遇,极大挫伤了老师的工作积极性,严重影响了教师队伍的稳定。
      建议: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全面贯彻《教师法》,全面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比照公务员绩效考核办法,落实教师年终绩效考核奖励。
回复 民进安康市委:
       您好!贵单位在政协安康市第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落实教师年终绩效考核》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现我市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发放基本情况
       我市市本级经省政府同意于2017年起发放季度考核奖,每月每人1000元,发放范围是本级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全省只有省本级公务员及安康市市本级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发放了此项考核奖。根据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自行出台政策发放工资津贴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办发电〔2018〕20号)文件要求,我省其它地市及我市各县区都不能再执行季度考核奖。也造成了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县区与市本级的不平衡。2019年初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津贴补贴和绩效工资发放管理,我局组织调研组通过赴省汇报、到前去座谈等形式,对全市津贴补贴和绩效工资发放及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已送市政府审定。
       二、教师绩效工资核定情况
       据本次调研我市义务教师平均实际收入水平确实低于公务员平均实际收入水平。因此按照《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陕西省财政厅 陕西省教育厅 关于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陕人社函〔2019〕75号)文件精神“核定义务教育学校工资总量时,应参照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的要求,我局将及时与有关部门对接,向政府书面汇报。在财力保障的情况下逐步提高义务教师工资水平,统筹考虑基础教育教师待遇。
       再次感谢您对财政事业的支持和理解,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安康市财政局
                                                                                                                                 2019年7月19日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