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关于加大对深度贫困县财政生态转移支付补助力度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10-31 09:13 作者:
编号 240 办理部门 经建科 农业科 处理状态 已办
标题 关于加大对深度贫困县财政生态转移支付补助力度的提案
正文        案由:全市多数县区都是生态功能主体责任区,强化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的责任愈加重大,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财政投入逐年硬性增长。近年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县本级财政及省市转移支付大量的财力都投入到了脱贫攻坚和“三保”。而生态保护作为基层政府的政治责任,仅靠省市生态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和县本级微弱的财力如杯水车薪,财权与事权的不匹配,导致仅能正常运转县级财政非常吃紧,收支矛盾异常突出。
       分析:一是限制开发,经济发展滞后,地方可用财力不足。岚皋县作为全省11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一,为保护好南水北调水源地,被国家定位生态主体功能区,也是限制发展区域。受国家政策、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条件影响,牺牲了很多经济发展的机遇。为确保生态安全,我县先后淘汰了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致使骨干税源匮乏,经济发展滞后。以2018年为例,全县生产总值不足60亿元,财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不足1亿元,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二是生态环保压力大,事权财权不匹配。新《环保法》实施后,中省市环保督查成为常态化,环保工作涉及的范围和领域越来越深,要求越来越严,标准越来越高,被追责的风险越来越大,追责处罚力度越来越重,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考核问责力度逐年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财政投入逐年硬性增长。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我县累计上报各类环保基础设施项目30余亿元,但截至目前,除县城两场(厂)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两个项目建设获得中省少量的资金支持之外,其余涉及水污染防治的重点镇垃圾污水处置项目、网箱养殖拆除项目、拆除禁养区域养殖场项目、涉及土壤污染防治项目等,均未获得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初步统计实施这些项目缺口近3亿元,而这类生态环境修复及保护支出是刚性的,巨大的资金缺口致使县本级财政不堪重负。三是脱贫攻坚和“三保”硬性投入倾尽财力,发展绿色生态环保产业力不从心。近年来,岚皋县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群众因生态而富、县域因生态而强、城镇因生态而美”的生态强县工作思路,积极推动全域旅游、生态康养等产业发展,但这些产业发展周期长,资金投入大,效益产出慢。2018年,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7.8亿元,其中脱贫攻坚财政投入3.2亿元,三保运转14.3亿元,省市转移支付大量的财力都投入到了脱贫攻坚和“三保”,在无力解决生态环保资金缺口前提下,更无资金用于发展生态环保绿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无法将生态优势很好地转化为经济优势。
       建议:请市政府、市财政局积极协调省政府、省财政厅加大对陕南地区贫困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县生态转移支付补助力度,逐步提高生态转移支付补助标准。同时,建立汉江生态经济带专项转移支付,支持汉江生态经济带县域环保绿色产业发展。
回复 伍玉兰委员:
       您好!您在政协安康市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深度贫困县财政生态转移支付补助力度》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岚皋县按照国家生态环保有关要求,克服财政压力,统筹有限财力,主动关停高能耗、高污染的工矿企业,不断加大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力度,加强水土治理,修建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厂等措施,在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市财政对岚皋县因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等方面造成的财政减收增支等问题十分关注,采取了切实措施加大对岚皋县的支持。一是向上积极争取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2018年,岚皋县中央生态转移支付补助为5543万元,较上年增加119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43%。2016—2018年天津对口援助城市对岚皋县南水北调工程生态补偿资金共计1200万元。二是积极争取中省财政补助和政策倾斜,2018年中省财政补助岚皋县各项资金超过30亿元。三是市财政在财力困难情况下,逐年加大对岚皋县包括生态环境建设在内的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2018年市级财政直接补助岚皋县达到3523万元,占市本级财力的4.5%。
       为了支持岚皋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今后,市财政局将通过以下途径,继续加大对岚皋县的支持力度:一是积极争取中省增加对我市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不断加大对岚皋县的生态转移支付补助力度。二是紧盯国家基础设施补短板机遇,继续跟踪去年岚皋县上报的3个总投资4.5亿元的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力争2019年将岚皋县入库项目列入财政部西部重点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补助范围。三是加大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支持岚皋县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区域优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培育、发展县域特色主导产业,提升自我发展的实力。
       同时,我们建议岚皋县认真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对中、省有关专项资金项目进行整合申报,强化向上对接,持续跟进,争取申报的项目纳入中省计划盘子。
       再次感谢您对财政事业的支持和理解,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安康市财政局
                                                                                                                                2019年7月19日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