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关于加强瀛湖生态旅游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投入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10-30 16:09 作者:
编号 138 办理部门 经建科 处理状态 已办
标题 关于加强瀛湖生态旅游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投入的提案
正文       瀛湖是安康火石岩水电站大坝拦蓄汉江形成的西北最大的河道型湖库,兼备供水、发电和调洪等多项重要功能,瀛湖水域面积77.8平方公里,库容量25.8亿立方米,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约260公里,承担着70%的供水量,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秦巴生物多样性功能区、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也是安康中心城市和沿湖镇办100万人民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因此,做好瀛湖生态环境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近年来,瀛湖生态旅游区在市区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配合下,以实施瀛湖湖泊治理项目为契机,不断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船舶污染控制,建立健全漂浮物打捞治理机制,强势推进库区网箱清理整顿规范,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确保瀛湖水质始终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
      但由于没有专项资金支持,瀛湖水质保护面临随时反弹的危险。一是77平方公里的水域,使水域由自流变为静流,自我净化能力减弱;二是沿湖十几个集镇和大量居民生活生产垃圾及水涝灾害影响,每年有大量漂浮物进入库区;三是随时反弹的网箱养鱼和河汊养鱼对水质的污染及水生物的破坏,使瀛湖水质的保护面临日益繁重的压力,没有建立长效机制和专项资金是无力完成这一大政治任务的。
       因此,建议每年从国家南水北调生态补偿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左右专项资金,用于瀛湖库区漂浮物打捞、流域生态修复、水资源执法及保护、湖长制、以及网箱清理整顿后续治理和大水面养殖专项支持。
回复 徐明金委员:
       您好!您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瀛湖生态旅游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投入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提出的建议很好,真实的反映了我市目前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现将您提案中涉及财政方面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建议每年从国家南水北调生态补偿资金中安排1000万元左右专项资金,用于瀛湖库区漂浮物打捞、流域生态修复、水资源执法及保护、湖长制、以及网箱清理整顿后续治理和打捞养殖专项支持”的建议。
       瀛湖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也是安康中心城市及周边人民集中式用水源地,为了确保瀛湖生态环境和“南水北调”水质安全,我市按照瀛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全力推进瀛湖生态环境保护及汉江流域生态修复工作。我市结合中、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2017年11月,全面启动开展瀛湖网箱养殖清理整顿、漂浮物打捞和瀛湖生态修复工作。2017年以市政府文件及时印发了《瀛湖网箱养殖清理整顿规范工作方案》和《瀛湖网箱养殖清理整顿规范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进一步明确补助范围和标准,建立长效机制,规范资金管理。通过积极努力,2013年12月18日,瀛湖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被列为全国确定首批15个重点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之一,已争取中央实际到位补助资金2.55亿元,省级补助0.2亿元,主要用于瀛湖流域治理、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为争取更多的资金,加大瀛湖治理力度,我局多次赴京进省,多途筹集资金。2018年在市县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已积极筹措兑付资金1.1亿元,其中安排生态补偿资金(南水北调津陕对口协作)1000万专项用于瀛湖网箱取缔整治、漂浮物打捞、水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近年来,市本级每年安排50万元河湖长制经费用于支持河湖管理工作;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瀛湖打捞;2019年为加强瀛湖治理修复,已筹措拨付资金1471万元用于瀛湖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漂浮物打捞和生态修复。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一是加大瀛湖资金的争取力度,积极探索,创新机制,统筹安排使用生态补偿等其他各类资金,为瀛湖治理提供资金保障;二是积极跟进中、省政策导向,通过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配合相关部门深入推进瀛湖专项治理,加强瀛湖网箱后续治理、漂浮物打捞、流域生态修复和水资源执法及保护,全力保护瀛湖的生态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安康财政事业的支持和理解,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提出更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安康市财政局
2019年7月19日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