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安康市财政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关于建立社会成员心理疏导机制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10-30 15:22 作者:
编号 69 办理部门 社保科 处理状态 已办
标题 关于建立社会成员心理疏导机制的提案
正文        当前社会成员普遍面临生活、工作、人际关系协调等各方面的压力不断加大,一部分社会成员心理自我调节能力差、承受压力能力低,极易由一些不良心理因素产生纠纷,激化矛盾,甚至走向极端对他人和社会造成严重危害。及时发现社会成员的不良心理苗头,并积极进行心理疏导,是避免矛盾激化的有效举措。
       但是我市目前尚未建立有效的社会成员心理疏导机制,普遍缺乏专业的心理疏导人员,缺乏相应的机构和经费保障等,对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缺少,致使一些危害社会治理的不安全隐患没有有效消除。
       为此建议,我市建立社会成员心理疏导机制,以有效提升全市社会治理水平。一是高度重视社会成员心理疏导工作,组建机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推进落实。二是加强专业的心理疏导人员队伍建设。通过招录、培训等方式建立一支数量充足、质量较高的专业心理疏导队伍,每村(社区)至少配备一名。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对心理疏导人员的培训学习、工作开展等市县财政预算经费予以保障。四是把心理疏导专业人员纳入矛盾纠纷调解队伍统一管理考核。
回复 马飞委员:
       您好,您在政协安康市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社会成员心理疏导机制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财政工作的关心和关注,现答复如下:
       如您所说,当前社会成员面临生活、生活、人际关系协调等方面的压力不断加大,极易由一些不良心理因素产生纠纷,激化矛盾,甚至走向极端对他人和社会造成严重危害。及早发现不良的心理苗头,积极进行心理疏导,是避免矛盾激化的有效举措。心理疏导是一种以人本主义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为基础理论,通过言语的沟通技巧进行“梳理、泄压、引导”,改变个体的自我认知,从而提高其行为能力和改善自我发展的心理疏泄和引导方法。
       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吸纳您的建议意见,积极配合卫健部门,按照国家《十三五精神卫生健康整体规划》的安排部署,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工作,逐步建立起我市社会成员心理疏导机制。
        一、完善社区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社区是社会的缩影,社会转型时期,各种变化在冲击着传统的社会生活模式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应着重加强社区心理卫生服务工作,使社区成为解决群众心理问题的重要场所,依托现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立起社区心理卫生服务机构,这将对基层稳定起到重要作用。通过社区内居民心理卫生状况普查,筛查出那些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问题、困惑的人群,为其提供心理援助。通过心理风险因素评估,对心理、精神上有隐患的人群进行排查并分级管理,进行个性心理干预,从而化解各种潜在的危机。要将社区心理卫生健康工作纳入政府职能,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与行政干预的力度。
       二、提升社会心理疏导专业化水平
       社会心理救助疏导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要对现有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培训,定期开展公益性的社会心理救助与疏导工作训练,以提高其专业能力。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吸纳学校、医疗机构、心理咨询师培训机构中从事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工作的精神卫生工作者、心理学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专业人才,作为志愿者充实到社区、学校、单位等一线工作队伍中
       三、鼓励社会力量多维参与
       社会心理救助疏导是一项创造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不仅仅是政府关注的事情,要有效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引导各利益相关方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加快社会心理救助疏导机制的构建。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心理救助疏导的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心理咨询机构和网络,降低社会力量参与的门槛,简化社会组织注册的程序,并提供专业指导,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充分利用民间心理辅导组织灵活优势,通过多方位的心理辅导、咨询活动来调节社会成员的心理情绪。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我国社会心理救助疏导机制建设的同时,需要对社会力量的参与进行监管,对社会组织的行为进行规范,引导社会心理救助疏导工作健康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财政事业的关心支持,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们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意见。



安康市财政局
2019年7月19日
打印此页关闭页面
版权所有:安康市财政局  地址:安康市大桥南路17号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1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0013850号  陕公安备 61090202000073号
电话:09153213954  网站地图